(照片:紐西蘭南島飛往北島)


當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已經搭乘八點半的班機起飛嚕!
預計中午就要降落大阪的關西機場啦!


現在是10/1的下午,經過一星期忙碌,辦簽證,搬家,把房子出租出去,水電瓦斯等問題處理,辦離職手續,跟各位親朋友們餐敘,寄車,還有各式各樣的銀行問題,這才發現,一個人要生活、生存下去,是需要龐大的社會結構來支撐的,想要在社會生活下去這些都是必須遵守的規矩,雖然每次打電話到銀行或政府機關都要透過一長串冷冰冰的電話語音指示之後,花了好幾分鐘才能跟客服接上線,還是得要耐著性子處理這些問題,總之,真的是腰壽的累!

還好,今天忙裡偷閒,身體稍稍能休息一下,雖然還是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

現在心情還蠻平靜的,沒有特別緊張跟興奮,比較擔心的就是第一天要睡地板,跟宿舍的網路問題。

趁去日本前有空,就針對朋友的一些問題回覆一下:

1.之前去日本一個月的時候, 那時候日文學到第幾課啦?
2007年去日本時,上到大家的日本語第13課左右吧,就是剛好進入動詞變化!也就是超級無敵幼幼班!

2.上一個月的課,你覺得對你的日文有幫助嗎?幫助多大或多小?
如果有幫助是哪方便幫助較大?哪方面幫助較小?
文法部份在台灣學比較容易懂。去日本就是盡量找人說話,例如買東西、問路等等,還有多看電視,會話跟聽力進步很快喔,至於幫助多大,詳細情形請看去日本一個月的價值與幫助一文。


3.如果只有三個禮拜或是一個月的假期,推薦去念短期的還是出去玩就好?
(如果未來沒有要繼續升學的話)
我建議是去讀個短期的ㄟ!因為一個月都在玩應該很累吧!(我是屬於老人家族群,所以意見只供參考)而且一個月都快可以繞整個日本了吧!如果想要生活體驗就去遊學,玩的話,我也建議多跟當地人接觸,比較有趣。或者或者,像紐西蘭、澳洲那種打工度假也很棒,可以很貼近當地的生活和人們(天呀~好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喔~)。但我還是老話一句,要看你的個性、你想獲得是什麼?你這三四星期出去的目的是什麼?清楚這些問題的話,就比較容易決定要玩還是體驗遊學生活喔。


4.怎麼找到要去東京/京都的那一間學校?(如何找學校?/ 如何決定要去哪個城市?)
因為我喜歡東京,剛好補習班有在代辦,我又決定的很倉卒,所以沒有多想就去了(因為很信任補習班)。至於現在要去的京都,可以說是一段很長很長的串聯結果才找到的。雜貨-->設計-->設計學校介紹-->京都造形藝術大學-->京都文化語言學校,大概花了半年左右才找到這學校,又花了好幾個月看大家的評價才決定的。剛好,我對京都一直有很棒很棒的印象,雖然剛開始決定的時候,對於東京還是有點難割捨,但東京生活體驗過了,想說試試看京都也不錯。

5.是否推薦大家可以去你念的那兩間學校
TCC日本語喔!我是沒啥要挑剔的ㄋㄟ!上課內容無聊一點就是,但沒辦法我是幼幼班ㄇㄟ,只能上大家的日本語。學費跟住宿費用也算平價一點。現在要去的京都文化日本語,就等我分享嚕。

6.怎麼申請 or找代辦嗎?
一個月的申請:就填一張個人基本資料和學校申請書之類的就好,交錢買機票就可以出發啦。一年的可就複雜嚕,我是請代辦幫忙的,申請資料與流程請看後面備註。


7.推薦相關資訊要去哪邊看(bbs / blog…etc)
我還是推薦google大神啦,把你有興趣的東西放進去估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喔,可以看到很多留學生的blog和她們的分享。還有ptt的留學版也不錯,可以上去看,很多日本留學基本知識可以吸收,ptt.cc。

備註:申請學校要準備的東西(以下資料來自代辦)
第一類:學生本人之相關文件:

1.最終學歷畢業證書

2.最終學歷成績單(中英皆可)

3.護照影本(新舊護照都要,身分證明的那一頁以及出入日本紀錄章的地方,要可以清楚看到入境章的日期跟出境章的日期喔)

4.日語學習證明(檢定可的成績單或是合格證書,或是補習班開的學習證明,或是家教老師開的學習證明,或是在校時有修過日語成績單就OK了)

5.兩吋照片8-10張(多了可以帶去日本用)


第二類:經費支付人之相關證明文件:

a.經費支付人之存款證明(約台幣80-100萬的存款證明,開戶人要與經費支付人為同一個名字)

b.經費支付人之在職證明(服務證明)或是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若是無登記之自營業,則需要請經費支付人寫一張聲明書,說明自己的職業及相關收入。若是務農者,需請農會開一張證明或是說明書。

c.經費支付人過去3年的扣繳憑單,扣繳憑單上的服務公司需要與b.的相關文件相同,若不同,需要附加說明書說明。無扣繳憑單者,可以向國稅局或是各稅務 機關申請繳稅證明或是完稅證明(約A4大小藍底的文件,上面會有寫著納稅人的收入細項。) 無繳稅者,附加說明書說明為何不需繳稅及其相關收入。

d.戶籍謄本(戶口名簿影本不可)。若經費支付人就是學生本人,此項不需加付。


第三類:學校申請的相關說明書
(這個很難寫,而且都要手寫喔)
入學願書 誓約書、就學理由書(到日本留學的目的、開始具體考慮留學時期選擇京都文化日本語的理由到目前為止為了留學而做的準備學成日本語之後的計畫、預定


流程:

文件準備及報名表的填寫(我會教您如何填表)

       ↓

確認相關內容及文件有無錯誤

(我會與您一一核對,並傳真給學校做最後確認,若有誤學校要求重寫或是補強)

       ↓    
翻譯及郵寄(我來做)
→繳交學校的報名費(審查費)日幣20000,5月底要完成
       ↓

  學校審查

       ↓

核發入學許可書
→繳交學校的入學金日幣50000,7月或是8月時會核發
       ↓

學校送日本岀入境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

       ↓

出入境管理局核發在留資格
→8月底日方統一通知各個學校,當天學校就會通知所有的人結果(九月多才知道說~緊張死~)
          ↓
繳交剩餘學費及住宿費用

       ↓

至台北日本交流協會辦理簽證
(燒滾滾ㄟ簽證,上星期才拿到)
       ↓

   準備出國(還要辦國際學生證,才能買學生票喔)



很感謝代辦以及一些朋友的幫助,真是有勞各位了!
以後有需要就讓小妹我位大家服務啦!
以上就是出國一年的準備事宜,給想去的人參考參考嚕。



這個月呢,真的很感謝各位好友們熱情地相送,妳們的愛已經轉換成肥吱吱的脂肪貼身相隨了。
我一定可以在京都度過雪白的寒冬的。


因為宿舍沒有網路,等我牽好大概要兩星期了,所以大家不要擔心我怎麼那麼久沒有出現喔,絕對不是玩瘋了,哈哈哈!

等我喔!!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