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 忠雄

圖片出處:http://kenplatz.nikkeibp.co.jp/article/building/photo/20061106/500783/

對於安藤忠雄有種莫名的喜愛,不單單是他個人魅力,還有他建築設計的張力與屢屢跳脫世俗框架、叫人驚呼連連的設計概念,皆呈現在他清水混泥土那灰白的牆上,很難思考,他是如何用這個簡單的原素,創造出變化無窮的建築設計!!因此,我對安藤忠雄,產生了像螞蟻啃咬似讓人難耐的好奇心~很想鑽進他腦裡他心裡去探索他的創意世界~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並沒有接受正規的學校建築訓練,在成為建築師之前,他曾是貨車司機和拳擊手;出身大阪的安藤忠雄(1941/9/13),在25歲時,帶著他當職業拳擊手賺取的60萬日圓,從橫濱出發,搭承連航班都未能確定的船隻開始他的世界旅行。他來到西伯利亞、莫斯科、北歐四國、荷蘭、德國、比利時、英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希臘、西班牙,最後從馬賽港乘船,花了75天,停靠象牙海岸、好望角、馬達加斯加、孟買、曼谷、香港,最後回到橫濱。關於這段旅程,可以在"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一書內讀到,他在旅行中沉甸的思緒。其中,他在法國見到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重建戰後的聖母院(La 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 ,1955),被聖母院內光線變化所震撼、深深折服,我又好奇了,一座聖母院能有怎樣的影響力,讓安藤忠雄如此感動,於是在網路上搜尋此聖母院的圖片:

位位於法國鄉間的聖母院,有如天使遺留在人間的天堂印記,很美~彷彿能體會安藤忠雄的感動,不過我相信安藤忠雄受到的震撼肯定比我看這圖片感受到的更多更多,不然他不會因此而成為傑出的建築大師!!

画像:Ronchamp chapel1.jpg

聖母院內部。怎麼,我看到安藤忠雄的創意原鄉,就是這道光就是這道光~以及內部的建築構造,成為安藤忠雄的未來建築設計的根源~

画像:Ronchamp chapel2.jpg

圖片出自:
http://figure-ground.com/travel/image.php?ronchamp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AD%E3%83%B3%E3%82%B7%E3%83%A3%E3%83%B3%E3%81%AE%E7%A4%BC%E6%8B%9D%E5%A0%82

不得不說,旅行,成就了安藤忠雄,但也是要有他這樣的天賦和慧根,以及擁有拳擊手般持續不斷地戰鬥力與毅力,才能在激烈的日本建築世界獲得認同!

而我與安藤忠雄初次見面是在光之教堂與水之教堂! 剛剛介紹完聖母院,現在又是教堂,真是充滿神蹟的一篇文~

水之教堂,1988,北海道札幌
灰白的十字架輕輕地點在清澈的水面上,莊嚴寧靜的面貌與札幌的藍天白雲、翁灪的樹林讓人以為置身天堂。這裡不是提供民眾做禮拜用的教會,而是結婚專用的浪漫教堂,我願意~~我想在這裡應該會傻傻地就說出這句誓言吧!!真的好美好美喔~~
http://www.waterchapel.jp/ceremony.html

很巧的,梁靜茹最新發行的崇拜,就是在這邊拍mv的喔,整首mv都是水之教堂的景,大家好好看個過癮喔!!






光之教堂,1989,大阪府茨木市北春日丘
在清水模下灑進來的神之光,讓我彷彿見到上帝的神蹟似的,久久無法回神!

画像:Ibaraki Kasugaoka Church Light Cross.JPG

上面那兩個教堂都是因緣際會下看到圖片因而愛上的,後來又看到Discovery介紹安藤忠雄的4X4的建築過程,更加佩服!而我真正觸摸到那光滑的清水混泥土牆,則是在2006年11月拜訪京都、大阪、神戶時。出身大阪的安藤忠雄,其建築範疇也多在關西一帶,所以在京都大阪神戶,總能很輕易的在巷弄間就能與大師的建築相遇:
在京都遇見安藤忠雄:
http://blog.pixnet.net/qqwan/post/1283883
更多圖片:http://www.pixnet.net/album/qqwan/1267618

我個人覺得,安藤忠雄的清水混泥土建築與京都非常合味,清水混泥土搭配交錯的建築結構,簡單卻嚴謹細緻,讓人聯想寺院內的枯山水,都是用最少的素材,最簡單旦細緻的手法,給人最大的感動和思考空間。而最棒的是,光與影在清水混泥土牆上變化,有如黑白照片似的沉靜,但點綴飄落的紅葉,有如藝妓雪白的臉點上朱紅的唇彩,好像要訴說一段遙遠的故事似的~


京都 B_LOCK


是低,就是這樣,我沉醉在安藤那簡單到不行的清水混泥土魔力之下。

回歸正傳!(現在才要講真正的旅程介紹~)

安藤忠雄在東京的設計從表參道之丘開始,大放異彩!雖然褒貶不一,而我是喜歡表參道之丘內部的設計多於建築外觀設計,走在表參道之丘裡,會讓我回想起在東海求學時,老是搞不清楚自己在幾樓的趣事,東海的各院延著坡道建設,從左邊的文理大道走進去工學院你會以為自己在一樓,可是從另一條路走進去,原本一樓卻變成二樓,表參道之丘有類似效果,因為斜坡的關係,老是讓人忘記自己走在哪一層樓,可能我的空間感較差,才會有這樣的困擾。我想說的是,在京都陶板名畫庭園與表參道之丘的經驗,讓我發現,安藤忠雄的建築雖然外觀簡單,但每每走進去參觀,內部的幾何交錯結構會重新組合我們對於空間感的原有認知,甚而迷失在這樣的魔感空間裡!

Tokyo Midtown內21_21 Design Sight則是安藤忠雄2007年受人矚目的大作!再度讓東京見識到清水混泥土魅力以及安藤忠雄善長的幾何變化!!當然也是我來Tokyo Midtown的重點行程之ㄧ啦!!




21_21 Design Sight由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主導,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和視覺設計師佐藤卓分任藝術總監, 並由建築設計師安藤忠雄負責建築規劃。 英文用語中的20 20(twenty twenty),來表示完美視力;故此中心命名為21 21用以引伸設計要能有預見未來的本質,這跟六本木新城與中城的開發計畫宗旨完全吻合-開發屬於下世紀日本的城市。 

21_21 Design Sight位於Midtown Tower對面那片因雨水洗滌而綠的發亮的現代公園內,地上一樓、地下一樓的建築高度,讓此區的視野更見延伸與寬廣,但其氣勢與耀眼程度卻不輸隔街相應的54層樓Midtown Tower。

大片的倒三角型鋼板披掛,形成建築外觀的主角,有如三宅一生提倡的一塊布的設計概念,將兩人大膽的理念呈現的一覽無遺!很可惜的是21_21 Design Sight的第一場展覽,深澤直人的Chocolate已結束,而佐藤卓的Water尚未開始,所以無緣入內參觀內部空間,殘廿~~~所以~嘿嘿~下次再來~



↑連公園內的道路都是幾何交錯的~


視覺設計師佐藤卓設計的水藍色底的21_21招牌,我覺得很棒!如果改成紅色、黃色、綠色、黑色、白色都不對了~這招牌有畫龍點睛之妙喔~還有販售商品的可愛小車,也是水藍色的,很有整體感!真是面面俱到、處處是設計!


安藤忠雄曾說,所謂建築,必須把「隨著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交談聲、在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一起考慮進去。他說,「在未知的可能性與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更隱藏著真正的美。」

安藤忠雄所堅持的,自然與建築融合之美、文化存在於建築之中的概念,在這邊彷彿能領略一點!(真的只有一點,因為文化、藝術、設計、建築、創意......這類東西真是太深奧了~)
 

 而在離Tokyo Midtown五分鐘遠處,又有一個也是今年才落成的國立新美術館,但是到達時已經五點了,不能入場,嗚~我知道啦~老天爺要我下次再來啦!!災啦災啦~看圖解解饞嚕!!!





<<接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