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02.jpg



台灣的農曆年應該在歡喜鑼鼓咚咚鏘的跨年節目裡,熱熱鬧鬧地度過了吧!農曆年的鞭炮聲聽不到,爸爸每年都會特別買的花生酥糖也吃不到,這時突然想念起那黑紅包裝有點古早味的糖果呢!

可是既然我人在日本,與其掛念著熱騰騰的火鍋味,不如好好地學著過日本節日吧!

一月一號日本年~~京都的年,是怎樣的氛圍呢,在台灣年這天,我也來介紹一下日本年怎麼過的吧!

2008年12月31日,早上醒來,外面一如往常般安靜,我想想不對,應該去熱鬧的地方享受一下年節的愉快氣氛才對,所以前往京都有名的市場-錦市場,看一下過年過節的,婆婆媽媽們都準備什麼好料的來歡度年節!

go!



new05.jpg
來到我熟悉的三条,已經是11點多了,但以往喧鬧的街道,卻有冷清的感覺,難道,這就是京都年嗎?我好那悶!



甜點:

在台灣,過年時,家裡一定會拿出應該是十年前買的大蘋果。大蘋果,是裝糖果的,每年過年時,都會特別從媽媽的嫁妝櫥櫃裡拿出來,裝著滿滿各式各樣的糖果,然後供在家裡客廳裡,讓來家裡拜訪的客人可以吃吃糖沾沾喜氣!

所以,看到一家賣糕餅甜點的店家忍不住走進去,終於,感受到一點人氣!過年吃糖,甜甜蜜蜜過一年,京都的人們也是這樣想的嗎?


new03.jpg 
寫著地支的餅!今年是丑牛年!(看得出來丑字是粉紅色嗎?)





new04.jpg

還有很有吉祥富貴感覺的琥珀糖(こはくとう)!寒天和砂糖一起煮後冷卻的糖果,因為和透明美麗的寶石-琥珀相似而命名!過年吃顆寶石應該很有好兆頭吧!



我們過年吃發糕,甜糕,鹹糕,他們則是吃各式各樣類似這樣白白的餅!

new01.jpg
這是花瓣餅,花びら餅,味道我不知道,所以好奇查了一下,說是牛蒡(ごぼう)+白味噌製作而成,但是我有點懷疑就是。但過年吃個花瓣樣的餅,應該是很開心的。




還有很多婆婆媽媽排隊要買壽司,今天的壽司特別的美麗和豪華呢!
new06.jpg




街頭裝飾:

但大誨日,也就是除夕,京都的街頭不像台灣會有很多紅通通很喜氣的裝飾,簡單的一個小布條,迎春!

new07.jpg




我不懂含意的紅白小圓裝飾,知道的人告訴我他的名字吧!我看到時,想到,湯圓!!哈哈!

new09.jpg




京都年節的裝飾,很含蓄~~~

new11.jpg

終於,走到今天的目的地,錦市場!在錦天滿宮可以看到錦市場店家掛的祈福燈籠!

new10.jpg




注連飾り


new13.jpg

在進入錦市場前看到一家賣這東西的小攤販,這是日本過年時都會掛在門口的注連飾り。因為在神佛與人間一般時間是有個結界,彼此分開,而正月(一月一號稱為お正月)這時,掛上這個以麻或稻做成的繩子,與神佛相連,有迎神迎春祈福的意義在。

而每個地區的裝飾都有些差異,這是京都的風格!




嘿!終於要進入錦市場嚕!

new12.jpg




哇!!!終於有過年的歡樂氣氛了!

new31.jpg
錦市場不愧是錦市場,京都 的婆婆媽媽們應該都聚集到這邊來了吧,出乎我意外的~人多啊!!!

很多時候我是跟著人潮的流向被沖過來沖過去!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選擇跟人群一樣的方 向,然後沿著店家一家一家往前進,走到盡頭時,在回頭跟著人群一家一家的往回走回來,而這樣,這麼一趟錦市場,我來回走一趟,足足走了三小時多!




正月料理

既然來到錦市場,當然就是要介紹食物嚕~不過大家別怕看了會肚子餓,因為都是冷食,比較不合台灣人的喜歡熱呼呼食物的喜好啦!呵呵~~~



『漬物篇:』

京都漬物不得不嚐,我很想說來京都沒有吃過漬物就不算吃過京都食物,雖然很誇張,但在任何一家小店,吃碗麵或一份定食,都可以吃到京都漬物。京都漬物沒有我們想像中醃漬品的嗆味和酸味,味道是優雅和溫柔中帶點些微的酸甜,很好入口。

而其中我最愛的就是千枚漬嚕!味道想像不到沒關係,既然來到市場,就要大方的試吃嚕!


new14.jpg




真的真的!全部都可以試吃喔!先不論味道,光這擺盤就好美喔~不過只是個試吃罷了,也擺得這麼美啊!

new15.jpg




各種漬物!我很喜歡籐製的盤子裝的漬物的感覺!

new16.jpg





『京都野菜:』

京都野菜也是有名的!因為四季分明,川流滋養,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蔬菜可以吃,不同的蔬菜的上市就代表季節的更迭,所以,常常有季節限定,旬味(當季口味)這樣的食材,因為季節過了,可就沒有了,這樣很好,大家就會好好珍惜,品嚐當季的美味!

當然四季如春的台灣比較無法體會這種感覺,因為想吃什麼青菜,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是吧!但不要因為隨手可得就忘記感恩和惜福喔!
(聽說台灣現在也很冷,應該無法認同我說台灣四季如春吧!呵呵~~)

new21.jpg





new22.jpg





好~~~~大~~~~的高麗菜喔!!!!!買回去擺在家裡就很喜氣!哈!

new32.jpg






『お雑煮(おぞうに):』

お雑煮(おぞうに)必用的白味增。

new24.jpg


お雑煮(おぞうに)是正月時必吃的食物,將恭奉在神桌上的食材,例如丸餅、白蘿蔔、紅蘿蔔和芋頭等東西,拿來煮成一鍋豐盛的湯,應該是象徵受到神的照顧下豐盛的迎接新年的意思吧!而每個區域美個家庭的雜煮都不一樣,關西這邊的特色是用白味增來煮。

白味增跟是發酵時間比較短的味增,大部分都只發酵一兩週,也有長則數個月的,味道纖細,鹽份低,且因為發酵短所以豆子還會殘留。紅味增(赤味增)則是需要一年以上的發酵時間,味發酵時間長所以比較深色一點,味道濃厚,鹽份也比較高。

白味增帶點甜甜的纖細味道很受過去王朝貴族的喜好,所以很容易想得到,為什麼京都也是吃著白味增為底的雜煮了!





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

大家一定看過這樣豪華的便當!oh!no!它可不是隨隨便變的便當喔!它可是日本家庭主婦在過年前要花好幾天甚至一週以上準備的正月料理!而過年時候就不煮飯,直接吃這個冷便當!
(pic form wiki

698px-Japanese_Osechi.jpg



這個便當的特色就是:
1.一小個一小格的,擺滿象徵各種吉祥含意的食物!
2.一層一層又一層,三層或五層的正月料理,每層擺的東西還不一樣喔,擺法如下圖所是,還真是~~~~功夫啊!



Japanese_Osechi.png




第一層:黑豆、魚卵、
田作(たづくり、たつくり),等有祝福意思的食物,就是一打開就看到滿滿的祝福跑出來那種感覺!

黑豆的意思:豆子的日文是まめ,意思是希望今年也能認真的(まじめ)工作,以及まめ(健康的)的生活!
田作(たづくり):大家一定看過也吃過,就是甜甜的小魚乾。祈求農作物豐收的意思!
魚卵(数の子)的意思:當然就是子孫繁榮嚕!

第二層:擺甜食,像是甜的蛋捲。

第三層:魚、蝦子等漁產類的燒烤物。

蝦子:是長壽的意思,為什麼呢?因為蝦子在日本叫做海老,他彎彎的樣子像個駝背的老人家,所以有長壽的意思嚕。而且紅色的還有除魔的涵義!


但是,要做這麼多不同的食物實在是太繁雜了,所以理所當然的,錦市場有很多現成的食物可以買回去作為正月料理的擺盤用喔!




昆布巻き(こぶまき):是取諧音,有感到喜悅(よろこぶ)的意思!

new26.jpg





魚的燒烤類:
其實不同的魚有不同的涵義,而我在錦市場最常看到的魚就是鰻魚,有努力向上、成功的涵義。

new25.jpg




new23.jpg




new27.jpg





new28.jpg

呼!!!很多鰻魚類食材吧!大家真的很想成功喔!!




而其中我最想買一條回家的,就是魚力的祝鯛!

new39.jpg



一條條肥吱吱的鯛魚,很想吃吧!我看到一條七百日圓,想買一條回家,結果近一點一看,靠!七千快日圓!眼睛拖窗少看一個零啦!差一個零差很多ㄋㄟ~~~~我想,要成功自己打拼吧!吃鯛魚祈福是有錢人才能做的事情啊!哈!

new40.jpg





象徵多子多孫的魚卵。

new29.jpg




new30.jpg






『鏡餅(かがみもち)』

另外一個過年重要食物就是這個
,鏡餅!

new33.jpg



由兩個或三個圓做組成的餅,是拿來敬神用的,直到1月11日「鏡開きの日」時,再吃它,象徵一家圓滿的意思!所以大圓餅是爸爸媽媽小圓餅是小孩子,大家疊在一起圓圓滿滿的,這是我自己想像的!呵呵~~~

new34.jpg




還有這長相可愛的棒狀餅!


new42.jpg






『其他:』

柿子

new35.jpg





大訥言跟小訥言大小差真多呢!

new36.jpg




好多顏色的蒟篛!

new37.jpg




一堆讓人流口水的~~~

new17.jpg




new38.jpg

當我認真再拍這些好吃食物時,賣東西的大哥突然說,好吃吧!不要只拍照啦!買一隻回去吧!

一隻!!我要啃多久啊!大哥~別開玩笑了!




new41.jpg

 




一隻我買不起,但這個可以!

很像台灣的鹽酥雞喔~~~但味道完全不一樣!

new18.jpg



還有一鍋剛出爐的雞肉雜煮~要不是人太多我也想來一碗呢!

new20.jpg

 

不過~~~~黑黑~~~~來一根嚐嚐味道也不錯喔!

new19.jpg



三小時的錦市場人擠人購物後,整個人都要暈了呢!

但是仍要打起精神,因為,除夕夜~~~~才是重點啊!!!!




除夕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