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tv.co.jp/bambi/intro/index.html

バンビ~ノ(Bambino),是義大利文"乳臭味乾的小子"的意思,這是一齣名為料理新鮮人的漫畫改編的日劇。很容易理解的,這是一齣敘述一位"不知死活的小子",初初從博多上東京來到六本木一家有名的義大利麵餐廳工作,從基礎做起最後變成義大利麵廚師的故事。恩~想必說了這故事大綱,感興趣的人應該不多吧,我也是,從看第一集開始就不斷地碎碎念,就像長輩看到小孩染個紅紅綠綠的頭髮或是穿了拉哩啦塌的衣服,停不住地嘮叨和雜念,想說不會又是一齣靠偶像(松本潤)出來哄哄小女孩的爛片吧!皺著眉看完第一集,手卻犯賤地點了第二集,根據過往看日劇的經驗,第一集通常是人物介紹,所以會枯燥一點,但往往會一集一集地漸入佳境、讓人欲罷不能!第二集、第三集,恩~我真的考慮要放棄這齣日劇了,因為我好像看到一個橫衝直撞的白痴不斷地犯錯學習和成長,好像鬼打牆的輪迴,沒完沒了,一直看到第四集之後,登登登登!!我慢慢被劇情深深吸引,甚至於,被劇中人物的熱情和對話所震懾!真是一齣晚熟的日劇啊!


劇情真的很簡單,但卻又充滿變化,每集都可以看到男主角---阿伴,遭遇到新的功課,從困惑中他尋得一些道理,卻又不因困難而喪失對義大利麵的熱情,劇中的人物安排也很有趣,分成三部分,最底層的就是一群奮發向上努力學習的年輕人,中間呢是負責餐廳接待、廚房管理與公關的管理階層,以及最上一層老闆兼主廚。雖說是一個不知死活的年輕人阿伴學習義大利麵的努力過程,但也包含深層的職場環境,呀呀,是有點嚴肅嚕,不過,從輕鬆日劇裡讀到發人省思的人生道理可是有智慧的大姐姐才會有的喔!!齁齁齁齁齁~~~


詳細的故事劇情呢,有興趣的人自己找來看吧!我想介紹其中幾段有趣又讓人省思的對話!

關於戀愛:
阿伴在博多有位要好的女朋友,兩人說好畢業後要一起開家義大利餐廳,但阿伴到東京後發現原來義大利料理的世界如此廣大,他熱切地想要去探索,於是回到博多後與女友提起要休學去東京打拼這個想法,並希望女友一起跟去,而溫順的女友卻跟他說:
我不是個只會跟隨你夢想的女生,雖然我沒有像你一樣擁有偉大的夢想,但我也有自己的人生,我也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真是難解的課題啊!當愛與夢想背道而馳時,該如何取捨呢??


關於夢想:
當阿伴休學再度來到東京,並非如他所願可以在他一直想待的廚房工作,他連在廚房洗碗盤的資格都沒有,在這家餐廳裡的規矩是,進廚房前得要先在大廳實習,通過主廚認可後才能進廚房進一步學習料理。阿伴不情不願地穿起服務生制服,學習在大廳帶領客人入座,介紹餐點端餐點等工作,他在大廳不只手足無措,甚至於驚慌失措無法掌握此份工作的要點,所以時常出錯。

某天休假時候,他在某家義大利麵店前巧遇副廚桑原先生來試菜,於是與他共進晚餐,阿伴於是滔滔不絕地說起他是因為想當廚師,所以才捨棄心愛的女友
也放棄學業,毅然決然地一個人來到東京,他抱怨說,他的犧牲為何換來的只是學端菜 學招待客人,他將他的憤恨和不解一股腦地說給桑原先生聽,我猜,阿伴原以為桑原先生會給他鼓勵給他打氣,或者能多少為他的種種放棄而給他安慰,但桑原先生並沒有,

他說:大家都一樣,大家都是抱這對目前工作的不滿意而努力工作著,不是只有你.....
「目の前のことに一生懸命になれないやつに、夢を語る資格なんてない。」意思是:對於眼前工作不能拼命盡力去做的人,沒有資格談論未來的夢想!!

  磅磅!!100噸大槌子往頭敲下來,頭破血流,這叫做,當頭棒喝吧!!

總之,我是被這句話震撼住了。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三不五時地抱怨目前的生活與工作,總覺得未來會有一個符合我夢想的生活與工作出現,但這句話卻提醒我,對於現在的事情都不能做得完善的人,憑什麼
我憑什麼跟老天爺要一個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呢!只有認真對待目前工作 用心地照顧現在的自己 將現在的生活過的快樂充實的人,才有能力去追求所謂的夢想,也才有可能完成夢想。


阿伴對於義大利料理的熱情和堅持一直是很堅定的,直到某天,遇到了來東京工作的高中學長,聊到工作,阿伴很興奮地告訴學長他終於可以進入廚房煮義大利麵了,雖然只是負責茄汁口味的,但他努力好久終於可以煮義大利麵了,阿伴是如此興奮地向學長訴說他一路的努力,但學長只是淡淡地說,是喔,然後呢?就...煮義大利麵?場面突然尷尬了,學長趕快換話題問他平常不工作時都在做啥呢?阿伴說,因為工作很累,平常休假大都在睡覺,或者是去其他義大利餐廳試吃各種口味的義大利麵,學長又是一附不置可否態度說:就這樣~~場面又尷尬了,學長突然想起阿伴高中時很愛看電影,每次都會介紹他最新最熱門的電影給他,於是問阿伴,最近看了哪些新片啊?當然~忙碌無比的阿伴又是無言~

最後,學長給了建言:
仕事は仕事だろ?人生の全部じゃないだろ?」學長覺得,工作是工作,並非人生的全部,他認為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應該去享受!!這些話在將義大利料理視為人生目標的阿伴心裡,激起波浪,他將他的所有心力投入於最愛的義大利料理,但卻因此放棄許許多多,這樣對嗎?學長提出與他完全不同的人生觀和工作的定義,於是,他開始動搖和懷疑......

這時候本劇裡可愛的人物---織田先生,一個像宅男的糕點師傅,在卡拉OK裡,給阿伴吶喊式地鼓舞:「何かを成し遂げるってことは、何かを成し遂げるってことはな!!何かを犠牲にしなくちゃならんのだー!意思是:你想要成就什麼!你想要成就什麼!就要有所犧牲啊!就要有所犧牲啊!知不知道!知不知道!啊~~真是熱血澎湃啊!我居然會因為宅男糕點師傅一句話熱血而激動的話而感動!(關於宅男糕點師傅織田先生的故事也有趣,請自己看日劇嚕,很棒的一個甘草人物!)

藉由阿伴追求夢想的堅持 矛盾 掙扎......等等過程省思自己對於喜愛事物的熱血程度! 你有夢想嗎?你躊踀不前嗎?請看料理新鮮人!哈!


管理階層的省思:
領班-與那,副廚-桑原,公關-美幸,三人負責餐廳正常運作的種種管理,每集的最後都有他們三個人在下班後在自家餐廳的酒吧閒聊的設計,聊天內容都有很意思唷。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話
若いヤツが先輩に憧れて、そこに夢を見る,他們認為前輩有在職場上表現得很帥很棒的義務,因為年輕的後輩會對前輩有所憧憬,並在前輩身上看到他們未來夢想和希望!

讓我如此有感受的原因是,本以為個人在工作上表現好壞,盡力與否都是個人的選擇以及職場規劃,但他們卻點出,年輕的後輩總是看著前輩來憧憬他們的未來,如果前輩們對於這工作不努力不認同,那要教後輩如何跟隨,要教後輩如何在這工作環境裡付出與努力,後輩們如何能在這裡找到夢想與希望呢?

雖然我要成為別人的前輩還需要一段時間,但也警惕自己如果現在不好好充實自己,以後恐怕也沒有美麗的身影讓後輩憧憬,也沒有讓他們有想成為像我一樣很帥很棒的工作者的想法,那就可悲嚕!恩恩!!作筆記作筆記!


還有一些有趣的插曲,就是每次阿伴突破工作上的難題而興奮地要跟他們三人分享時都會很白吃很激動的用衝用跑的過來,然後就出現以下這段對話:
「何で・・・走るんだろう。」と桑原。(為什麼要用跑的??)
「青春・・だからでしょうね。」と与那嶺。(因為~~青春啊!)
「青春、ね!」美幸。(青春啊~~)

是啊!!青春啊!!你還坐在這邊啃餅乾~起來~跑吧!!!!GO~~讓青春燃燒吧!!!就算是僅存的少許青春,我也要讓它炙熱地燃燒!!火火火~~~有一把火,在我心中!!


主廚的赤子之心
主廚雖然戲份很少,說的話也很少,但在他總是似笑非笑總是若有所思的表情裡讀到人生的智慧!

他說,
羨ましいね、バンビが。ぶつかって、乗り越えるべき壁がまだ山のようにあるんだ。羨ましいじゃないか,他是這麼的羨慕阿伴,羨慕他有上司會罵他,羨慕阿伴的人生還有碰撞,還有像山一樣地需要跨過的困難,他非常地羨慕!

哈~年輕如我們,遇到困難總會埋怨總會憤恨,但經歷許多的主廚,卻在他功成名就之時,羨慕起阿伴有未知與精彩的人生等著他去開創!很值得讓人細細品味這樣的心境!

而此劇的結局,主廚做了一個讓人驚訝的決定,他將在六本木這家有名的餐廳交給桑原
、與那和美幸,瀟灑地與他在義大利結識的老友遠藤再次前往義大利,他說他想再一次再一次重新開始,誰もがバンビーノ,每個人都是バンビーノ,每個人都不該忘記自己還是個バンビーノ時對於工作對於夢想急迫想要學習和成長的那股衝勁!!他在阿伴的成長過程中想起自己的バンビーノ時代,想要再次尋找對義大利料理的初心!!真是有夠熱血的結局!


 工作:

阿伴在大廳當服務生之初時常犯錯,例如打破盤子等等,美幸告訴阿伴他在一個月內打破
前菜の皿6枚(6000円)
パスタ皿8枚(9600円)
メイン皿10枚(21000円)
ドルチェの皿8枚(16000円)
水用グラス22客(22000円)
ワイングラス16客(32000円)
バローロ1997年1本(21250円)
「合計で127,850円の損害。」

阿伴說非常抱歉請扣他薪水以抵那些損失,但卻被美幸斥責
不要將工作做到要被扣薪水的地步

他詢問阿伴,你知道你的薪水是誰付的嗎?阿伴回答說,是店裡付的,但美幸說:「違う。お店があなたを養っているわけじゃないの。仕事の出来る人が出来ない人を養っているの。」,她說你的薪水不是店裡付給你的,是認真工作的人在養沒有能力工作的人!

朋友啊~不要當公司裡的米蟲啊!!!
一ˊ~要注意~~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想快點看這齣日劇呢!推薦喔~再一次內省自己的人生規劃,再一次喚起那股對於生活、對於工作、對於夢想的熱情吧!!我覺得生活是可以改變的,就從改變我們的想法改變我們的態度開始吧!很喜歡朋友MSN暱稱裡的一句話:
走舊的路不會到新的地方」,也送給每位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