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83-F.jpg  

「鴨、京都に行く!」

剛看完這部日劇的第一集,就覺得心情很激動。除了一幕幕呈現當年生活過的京都熟悉景色之外,新與舊的爭執和矛盾,如何在創新與創造符合時代潮流的新東西之時,也能保護京都的一些溫情或是傳統思想,這之間的拔河也是我很感興趣的。
 
 
當年ローソン 八坂神社前(一間便利商店)的招牌為了不與八坂神社的大紅鳥居爭艷而將原本鮮艷的藍底白色招牌改為白底黑字,然而近年京都祉園的大街上卻出現吵鬧的柏青哥店,京都車站前又蓋了大型建築物,身為外人的我都感受到時代潮流的波濤正滿潮似的打上京都彼岸,而此時,京都人又是怎樣看待的京都這個城市呢!
 
在三年坂上的一家有日式庭園的咖啡廳的打工經驗裡,讓我學習到許多有趣的京都觀點,例如在客人走進咖啡店之前,會先穿越一段短短的以竹籬矮樹夾道的石坂路,我常被要求盛水潑濕石坂路。身為討厭濕濕黏黏氣候的台灣人的我不明白「為何要特意將石坂路潑溼呢?」。
 
店裡的專務被我這麼一問,一開始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經他仔細思量後告訴我這麼一個理由:「這麼做是要讓客人感覺石坂、植物是充滿生氣的,且到處於隨時都有人照顧的狀態」,不過他最後總結一句說「這就是京都雰圍啊!」,我想對已經六七十歲的專務來說,無法以理性、確實的語言來表達「微溼的石坂路」的理由,那只是一種感情一種氣氛一種他見慣了的應有的風情。
 
除了要讓石坂路生氣勃勃,店裡每個桌上的小鮮花也是專務每一兩天依照季節更迭遞換的,還有擺著觀賞用的大葉植物,我也必須時常去將灰塵拭去,讓它保持鮮綠狀態。這不過都是一些小用心,亦如「鴨、京都に行く!」劇中的峰岸老先生所說的,或許客人在完全沒有注意到美麗的插花等等小細節便已離去,但這家200年的老旅館就是經由這些一點點的微不足道的堅持累積出來的。
 
說到底,京都真是一個饒富趣味讓人忍不住一再探索的城市,雖然這輩子無法似京都人這般瞭解京都精神,但僅僅碰觸京都小小一角,便讓人玩味不已。
 
當然對於「鴨、京都に行く!」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也很讓人期待(^^)
 
 
比較多的旅行小感想在臉書粉絲團喔: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inessmytravel
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關於旅行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