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01.jpg

第一次讓人心情極差的打工,只維持一天,我就找了藉口不再去了,應該說,如果我還去,我就是笨蛋!

但很快地,我就打起精神繼續找工作,第二次的面試經驗就是我現在打工的咖啡店,詳細情形請看這一篇:櫻花季裡的歡迎光臨

但因為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平日我上課到12點半,能去上班的時間最早是1點初頭,而我們咖啡店五六點就打烊,所以店長平日很少排我的班。

對於需要打工才有下一個月生活費的我而言,這樣賺~不夠啦!

所以我開始找第二份打工。

失敗的電話面試》

一家在家裡附近小小的咖啡店的門口,貼著徵人,我抄了電話號碼,撥了過去,不過在店長以找到人的藉口下被拒絕了,但那張紙還持續貼在門口維持了一星期多吧!

電話面試,通常是刷掉我們這種聽力差口語火侯又還不到一定程度的人的好方法啊!哈!

但我一向是越挫越勇低~



《不怕死的投出履歷》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在京都超有名的咖啡店(有紅茶壺Mark)正在徵人,寫了一個簡單的網路履歷表丟了過去。隔天,手機的mail信箱收到那家咖啡店來的要求面試。這封信,看到我額頭值冒冷汗,心想,好一家有規模的咖啡店啊,來信內容跟企業在招募新人一樣正式。

第一,整封信件用著跟外星人語一樣讓人難懂的『敬語』跟『謙讓語』。看是看得懂,但是!我很難回信!因為我對敬語跟謙讓語有種恐懼,而且用錯的話,會變成自己是在高位把對方踩在腳下的窘境!

第二,超貼心讓我選擇面試時間,而不是直接指定時間問我可不可以。

第三,最後署名是『人事部oooo』!哇靠!我本來以為我只是去面試一家咖啡店的服務生而已,沒想到連人事部這樣的東西都出現!

基於以上幾點,我知道,我錯了,這裡肯定不是我來的地方,但是有種,黑!我倒是想看看這麼一家有規模的咖啡店到底要的服務生跟別人有啥不同!抱著這樣的好奇心前往面試。

我在面試前五分鐘踏進去本店,跟櫃檯小姐說我來面試的。不久後出現一位穿著西裝打領帶的長官,領著我到三条分店的樓上的一間會議室!對低~會議室!

畫面真的很像大家在日劇中常看到的面試場面,只是面試人員只有我一個,面試官也只有一個。我們之間隔著一張長桌,非常正式的開始面談。

首先當然是自我介紹。我已經忘記我說啥了。

接著面試官開始問履歷上面的問題。學歷啊~打工經驗啊~等等。

就這樣十分鐘後,開始進入比較輕鬆的閒聊。

其實根據個人面試經驗,進入閒聊後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上了,如果開始說一些五四三的東西的話,基本上就是再見再聯絡!

沒錯,現在情形就是這樣,我當時已經心知肚明,但因為知道自己已經沒有機會了,所以講話反而變得比較條理分明了,反正也不用裝乖讓老闆喜歡了、也不用一副要人家賞你工作的低姿態了,哈哈!就開始放膽說自己想說的話了。

接著呢就開始聊台灣聊語言學習。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試官說他們咖啡店的服務生要的不只是點餐送餐這樣的服務。店裡的熟客很多,常常都是點menu上沒有的咖啡,或者熟客會有自己喜好的咖啡,身為服務人員都要懂這些。

除此之外客人如果問起哪個寺廟要怎麼去,這路要怎麼走時,服務人員也必須要專業地回答,不可以說不知道,就算不知道也要尋找其他服務人員調查一下,然後給客人正確的答案。

還有雖然我有其他外語能力,但是他覺得外國人既然來日本旅遊了,就應該給他們日本的服務,用道地的日文跟日本態度讓外國人實實在在地感受~啊~我在日本旅行啊!所以他們不需要會外語能力的服務人員!

這種感覺我是了解的。
回想起很多旅遊經驗,彆扭地語文和肢體動作跟店員溝通的深刻印象確實會讓這旅行變得更有趣。

基於上述幾點,我的日文能力,根本沒辦法達成他們的要求,應該說,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是說訓練就可以做到的,我自己也知道。

除此之外,我問如果外場我做不來,廚房呢?面試官笑了~他說廚房要的訓練更多,通常都要花個半年左右的訓練才能達到要求,但這時候我就要回國去了,所以他不考慮。

就這樣,三四十分鐘後結束這場面試,面試官說如果合格他會電話通知,如果不合格的話,三四天後他會把履歷寄回給我,當然後來我收到自己的履歷了。

但總覺得很驕傲,自己經歷了這麼一場面試。

也很沮喪,當時來日本六七個月的我了,還是被說日文無法正確表達。

但真的,脫離學校、脫離老師正腔字圓的發音後,才知道自己的日文能力還是~不行不行!!!



現在回想起這些面試經驗,突然對當時的自己很激賞,橫衝直壯不怕死的那個我才是原來的我!現在的我,不知道為啥日文說多了,腰彎多了,開始退縮和害怕!

臭日本!把那個我還給我!!!

當然!那是不可能~我覺得這是我蛻變的一個過程,我知道只要我想通了,又會走到另外一個人生階段,就像之前的我走到日本的我一樣。


題外話,以上跟以下照片根本文~好像無關!哈!



co01.jpg




co04.jpg

 



hap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