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yo00.jpg

嘉茵說她去了清水寺六次,ECHO說京都的寺院裡她的最愛是清水寺。而我,與清水寺的關係,從觀光客的仰望、讚嘆與興奮,經過工作的催化,變成了日常的相伴。

我收集過秋天與冬天的清水寺門票,在地主神社賭過一次戀愛石,我以為我的收集冊裡在櫻花盛開之時,會多一張春天的清水寺入場卷~~~

但~~~我偷偷地貪婪地將這張門票,存在2010年的春天~~~






job05.jpg

四月十二,星期日。今天是清水寺夜間參拜的最後一天,而聽說清水寺的櫻花已經開始慢慢飄落~~~

我無需依靠網路上或電視上的櫻花情報,從我在咖啡店裡的忙碌程度就可以知道,櫻花現在正美!

因為昨天星期六,即使外場服務人員已經從四人增加為六人,仍然忙到廚房內場的兄弟們都出來支援,店長還親切地問我們,沒問題吧,加油喔!


所以,早就不管昨晚累到回家就睡死的疲憊還在體內糾纏著我,說什麼我也一定要在開學之前,去瞧一瞧,到底是何方神聖,讓店內客人兩倍成長、讓我忙到不自覺就會把歡迎光臨和謝謝光臨掛在嘴邊,我就是想看看,清水寺的櫻花!





kyo16.jpg

我沿著粉紅色的鴨川,享受著微風徐徐,陽光暖暖地擁抱,春天終究是來了,半年終究是過了,我想著,這半年,怎麼可以這麼幸福啊!怎麼可以這麼快樂啊!怎麼可以有這麼多可以感動的事情發生!怎麼可以有這麼強烈的情緒起伏啊!以前哭泣是因為難過和氣憤,現在的眼淚卻常常莫名其妙地掉了下來。日文裡有意志動詞、非意志動詞,哭泣,就是無法受控制地非意志動作~~~怕被大家看見我無法控制而滿溢的感動傾瀉而出,請讓我一個人自在地哭泣吧!

我開始害怕回去台灣,回去原來的生活環境裡!

鴨川啊鴨川,櫻花啊櫻花,我該拿你們怎麼辦才好呢!我還沒離開就開始擔心離開,只因為這幸福的時刻,我知道,總有一天它們都會變成,回憶~~~

每每鴨川的散步,都會讓我因為太幸福而有種不真實感,再加上路旁的櫻花隨隨便便就這樣美美地開在那邊,讓我開始嫉妒起京都人。

原本是目的地的清水寺,好像變成一個出門散步的藉口而已,因為我從家裡出發,三個小時後,才順利見到鮮豔的仁王門呢!

 



kyo01.jpg

清水寺的美,對我而言,不在那寺那塔,而在前往的途中。八坂之道也好、清水道也好,從大馬路轉進小巷弄,讓旅人的腳又更加緊實一點的坡道是前往清水寺必經的修煉之道。

但我覺得這就是清水寺的魅力所在,不是下了公車就可以見到,你必須一階一步地緩緩地踩著坂路,在有京都氛圍的町家和老旅館之間,將心情轉換成獨特的京都情緒,直到你見到大紅的仁王門時,不自覺笑出來~啊~清水寺到了呢!

當然,如果你在熱門時候拜訪清水寺,恐怕不會有這麼美麗的感受,可能會跟我一樣開始懷疑,這裡是日本嗎?白人黃人還有不同漸層的黑的人,你說著英文她說著中文還有菲律賓印尼話,以及聽也聽不懂得義大利話?法文?喔~~~清水寺很國際化!


都是櫻花惹得禍!


kyo02.jpg





kyo03.jpg




kyo04.jpg




kyo05.jpg






kyo06.jpg

我不是牽著腳踏車要回家的京都人,也不是拿著相機急著想留下這一兩小時美麗的清水寺櫻花的旅人,我的身分很尷尬,情緒更是複雜。京都慢慢有家的感覺,但也是會讓人有鄉愁的異鄉;我搭著熟悉的幾條公車路線,但比旅人更不了解其他號碼的公車系統(笑~),所以不要問我去哪邊哪個寺要坐哪號公車,我是半調子的京都留學生!


 


kyo07.jpg 

我也會跟觀光客一樣,熱到受不了時,買一支有名的豆乳冰淇淋,邊走著邊爬著坡~~~




終於,三小時後,我終於見到傳說中的清水寺櫻花。

kyo09.jpg




清水寺的櫻花,不是密密麻麻滿園開放那種,一株一株單獨美麗著,或是兩三株相伴輝映著,或許有人會失望,但我覺得櫻花與清水寺的西門、鐘樓和經堂的組合,顏色真的很美!!

而我在門口觀望之後,發現清水寺裡的人多到一個我無法想像的地步,以及櫻花似乎不是很美,又或者,我想明年再來?總之,我放棄進入本堂。

但幫大家找到很美的櫻花盛開的清水寺,大家欣賞欣賞吧!

here

但不進入本堂也無所謂,因為外面的櫻花也很美喔。

櫻花與仁王門!

kyo10.jpg




櫻花與鐘樓!

kyo15.jpg




櫻花三重塔!這是我見過最美的清水寺~~~清水寺的櫻花或許不是最美的,但是非常有京都味!只有京都,才有這樣的櫻花。

kyo12.jpg




而為何我花了三小時,才到達清水寺呢?因為,前往清水寺途中,在清水坂上的一家小寺院內,有一段美麗的小插曲!

我站在這家小寺院外面觀望時,院內的增侶剛好走出來,於是邀請我進去參觀參觀。小小的寺院內,也有美麗的櫻花,而且靜謐。


kyo000.jpg




就在我拍完櫻花準備要走時,回頭跟僧侶道謝,但他卻招手要我過去,並請我坐下來,拿出寺院的寫真出來讓我欣賞,並聊了起來。

除了這位僧侶之外,還有一位頂多二十歲年紀的小僧侶,用著京都式溫柔有禮的態度與我聊著京都的櫻花。

他們說,圓山公園的垂櫻已經老了,沒有以前元氣,也沒有以前漂亮了,拿出以前跟現在的照片一比,還真的呢!

他們說,過幾天應該會有一場雨,打落櫻花,落花散落一地可以堆積出好幾公分的厚度喔,攝影師最愛這時候拍落花了,是真的,雨,三四天後,果真討人厭地下了起來,2009年的櫻花季宣告,結束~
~~

kyo13.jpg




櫻花啊櫻花,短暫且難以捉摸!

京都人啊京都人,溫柔有禮卻難以深入了解!

而傳說中的清水寺櫻花,2010年我會再來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